close
昨天晚上因為很懶惰不想煮飯,就「報告」老爺後,決定晚餐去吃火鍋!

去婆婆家接路路(二、四都由阿嬤去接,陪阿公阿嬤一下),直接就全家往火鍋店出發!

路路下車後,抱著我就哭了。
⋯⋯
「為什麼哭,跟媽媽講!妳一直哭,我都不知道妳怎麼了?有話好好說,跟大人好好商量!」小孩每次哭著說話,我都這樣跟她說。一來希望她不要都是用哭的要求事情,再則是讓她知道,不是哭就可以解決事情!

「為什麼要吃這個?」她埋在我懷裡說,不過已經停止哭鬧。

「怎麼了?妳不想吃火鍋嗎?妳不是最喜歡吃冬粉?」我有點丈二金剛。

「她說要吃ㄅㄛ ㄅㄛ ㄅㄛ。」老爺邊停車邊說。

原來是騎車路途中經過了迴轉壽司,小孩想吃那個。

當然我覺得我有不對的地方,吃晚餐是大家的事情,應該要表決,即使她一定會輸,因為我說要吃什麼,老爺理當投我一票。不過,這動作沒做總是有點缺失。另外,我也想讓她知道一點,她可以提議和要求,雖然不一定會通過。

「爸比賺錢很辛苦,爸比說要吃什麼就吃什麼?」另外也這樣告訴他,爸比賺錢有決定權。
「媽咪說要吃火鍋,媽咪決定的就是這樣。」老爺這樣對她說。

她聽了又要哭了……

「路路,妳聽媽咪說,媽咪沒有強迫妳吃妳不喜歡的東西,我剛剛在阿嬤家就跟妳說了,我們要去吃火鍋是不是?妳也說好啊,有沒有?不可以這樣哭著ㄏㄨㄟ!」

「那是我沒有看到ㄅㄛ ㄅㄛ ㄅㄛ,我好久沒有吃ㄅㄛ ㄅㄛ ㄅㄛ了!」她眼眶紅紅的,眼淚就要掉下來。

「我有跟她說等一下回家的時候,彎過去買一點給她吃了!」爸比往店裡走去看有沒有位置,丟下這句話!

「妳看!爸比對妳真好,等一下會買一點給妳吃,爸比已經答應妳了,妳再ㄏㄨㄟ就什麼都沒得吃喔!如果妳不想吃火鍋,就請妳等我們吃完!」抱著她好好的跟她說。

進了火鍋店,她看到喜歡吃的東西,又忘記剛才的騷動了。

「吃這麼飽,等一下不要買ㄅㄛ ㄅㄛ ㄅㄛ了好嗎?」除了吃火鍋,還去全家吃了霜淇淋。

「要吃!」她堅定地說。

「沒關係啦,答應她了,就去買吧!」老爺說。

所以買了兩盤她喜歡的壽司!

洗完澡,她開心地吃了那兩份壽司。睡覺前很小聲跟我說:「明天我放學的時候,妳帶我去吃ㄅㄛ  ㄅㄛ ㄅㄛ 好嗎?」

「今天已經有吃了耶!」

「不夠!我想多吃一點!不要告訴爸比喔!」她繼續小聲地說。

「為什麼不要告訴爸比?」啊妳有這麼怕他喔。

「因為今天他已經買給我吃了!」她小聲地說。

其實我了解那種,真的很想很想吃某種食物的渴望...

路路平常其實很少要求或亂ㄏㄨㄟ要些什麼東西,不希望她買的東西,講理由給她聽,她多能接受!我承認我是想要寵她一下,而且她也真的很久沒有吃這個她愛的食物了……所以就答應她了。

今天放學,她背好書包跟老師同學道完再見,就馬上牽起我的手問:「妳記得我們的秘密嗎?」

「記得啊!」我攬著她說。

於是帶她去一飽口福,看她把食物吃得好美味的模樣,連做壽司的師傅都看著她笑了:「妹妹很喜歡吃壽司齁?」。

吃完了,帶去調整有點歪掉的眼鏡,她看到隔壁的麵包店門口有賣棒棒糖:「我可以吃糖嗎?」

「家裡有牛奶糖!而且妳少吃點糖好嗎?蛀牙寶寶跑出來了耶!」

說著,我突然腦袋一閃….

「妳知道妳今天吃的ㄅㄛ ㄅㄛ ㄅㄛ可以買幾個棒棒糖嗎?」

「不知道!」她搖搖頭。

「一根棒棒糖十元,妳今天吃了兩百元的ㄅㄛ ㄅㄛ ㄅㄛ,兩百元可以買幾個棒棒糖?」

「………………..」她算了很久後搖搖頭。

「一百元裡面有幾個十元?」

「一百個?」

「一百個一塊錢才是一百元,妳再想想,幾個十元會變成一百元?」

「十個嗎?」她想了很久。

「對!那兩百元有幾個一百元?」再問。

「兩個!」

「對!所以兩百元裡面有幾個十元?」

「不知道!」

「想一下嘛!十個十元變成一百元,幾個十元會變成兩百元呢?」

「二十個!」她想了想開心的說。

「喔!對啊!妳很棒!那有二十個十元,可以買幾個棒棒糖?」

「二十個棒棒糖!」

「所以妳今天吃了兩百元的ㄅㄛ ㄅㄛ ㄅㄛ就可以買二十個棒棒糖了!」

「ㄅㄛ ㄅㄛ ㄅㄛ要這麼多錢喔!」她不可置信地說。

「就是啊!媽咪今天買菜買好多也只有兩百元,所以不要常吃 ㄅㄛ ㄅㄛ ㄅㄛ好嗎?媽咪可以多買一些有營養的青菜煮給妳和爸比吃耶!ㄅㄛ ㄅㄛ ㄅㄛ妳吃掉好幾盤都也沒有青菜啊!而且家裡都有點心可以吃啊!」我試著上諫言,其他只能由她自己思考。

她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知道她很難抉擇,不過,我就是告訴她這樣的事情就是了。也讓她知道,我不會常帶她去吃。可是她依然可以要求,我也依然會視狀況告訴她不帶她去的理由。

孩子不會妳講一遍她就懂或者體會,我該做的就是一再的解釋給她聽,直到她可以懂或體會我的理由!更或者,有一天,她可以找到反駁我的理由的說法!比如說:「那我賺錢請妳吃!」哈哈哈哈哈……

至少今天用兩百元換一道數學題,似乎也挺划算的啊!哈哈!

PS:一盤是茶碗蒸,一盤果凍..一盤我吃的.....其他都是....
 
DSC01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