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五,小孩學校都會讓他們借一本書回家,讀書然後寫學習單~

有些書,路路可以自己讀的,她常都是自己讀一讀,然後媽媽或爸爸再陪他寫學習單....

這一周借回來的書--<20個銅板   圖文/陳建祥>,有比較多的故事文字,所以路路央求媽媽陪她一起讀...
⋯⋯
讀著讀著....媽咪就覺得有點難受...

故事講的是兩個小姐弟,因為家裡窮,爸媽都必須到外地去打零工,常常留給小姐弟的,是少少的錢和一點點的米!!

姐弟倆為了要吃街上老伯伯賣的香噴噴的饅頭,就四處去撿一毛錢的銅板...

"只要存夠了20個銅板,就可以買饅頭了~"姐弟倆,往草叢裡找,往河裡找,往垃圾堆找,在大街上的角落裡找....

終於,湊齊了20個銅板,開心極了地一起分享那個香噴噴的饅頭...

但每一次,小姐姐都不好意思地躲在門後,讓弟弟去向老伯伯買饅頭...

後來,老伯伯對弟弟說,他每天都有賣不完的饅頭,如果他肚子餓了,可以在傍晚的時候,去他家拿~

姐弟倆常常走半小時的路途,去老伯伯家拿饅頭....

但姊姊仍是每次不好意思的躲在不遠處,讓弟弟去老伯伯家裡拿饅頭~

故事裡面後來交代的是,老伯伯的接濟,一直到姊姊到外地半工半讀為止~~

姊姊在外地工作,每當看到饅頭店,總是想到,幫助他們的老伯伯,她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去跟老伯伯道謝....

可是,當她鼓起勇氣去找老伯伯的時候,老伯伯已經在幾年前過世了....

姊姊後來把這份遺憾,化成了另外一份大愛,到在醫院裡當志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病人與老榮民....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改編的繪本,在故事書的最前面那一頁,就差點讓我掉下眼淚...

<獻給故事中的女主角劉美玉小姐,和她已經過世的弟弟.....>

講故事中,後來一直沒有弟弟的畫面出現,路路一直問我:"弟弟呢?"

到最後,我才把故事書的第一頁,唸給她聽....

唸故事書的時候,我幾度哽咽唸不下去:"啊這個故事好可憐,媽咪快要哭了...."

路路一聽,就馬上從地上爬起來坐到我身邊:"我秀秀妳...."

那麼辛苦的故事,其實我相信到現在一直都有,那麼令人辛酸的事情,我相信,仍然在很多角落上演!!我更相信,這世界上仍是有許許多多,像饅頭伯伯一樣,默默在幫助別人的好人...

在這個故事裡,我仍然像往常地問路路的感想,並也對她說,當別人幫助我們的時候,要趕快跟他說謝謝,然後,以後如果有人需要幫助,我們作得到的,也要好好的感謝別人能接受我們的幫助!!!

當了媽呀,只要看到故事啦~電影啦~新聞啦.....凡是跟小孩有關的令人心疼的事情....眼淚就簡直要關不住.....傷腦筋!!!!

PS:小插曲是....講到小姐弟走路30分鐘到老伯伯家去拿饅頭的時候,我對路路說,妳看,他們要走那麼久才可以吃到饅頭耶,妳每次走一下路,就說妳好累....  
她自己的結論則是:"我好懶惰喔~"
知道就好.......=="
 
DSC014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