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飯

前幾天才買了一顆高麗菜,還沒動呢,婆婆又給了一顆...

索性來做個<高麗菜飯>吧!!

老爺一碗接一碗,小孩雖然只有吃一碗,但因為我都趁她不注意,添了好幾瓢進她那"同一碗"...所以小孩也吃了不少!!

兩杯左右的米(約400公克)..簡直見底!!!

我想起那年短暫蝸居上海,聽聞人說<上海菜飯>有名好吃,我相準了住的小區,接近交通大學的大馬路口,一家每日都"人ㄎㄡ ㄎㄡ",門口小道上囂張地擺上斗大的人字立牌<菜飯>的小館!!

第一日去,鍋子早在半小時前空了...

第二日趕早去,卻根本也還沒到午餐時刻(令人懷疑,連吃飯時間都<一國兩制>??),哪料得,掌櫃小姐說:"姑娘~再早點兒,再早點兒~"

一旁吃飽喝足的老大爺更是火上加油:"不緊張些兒可吃不著啊~~"

==".....

第三日賭了氣和台灣人的氣魄,非吃到不可!!!(唉唉唉~不過是盒五塊錢人民幣的菜飯呀!!)

終於到手的菜飯,捧在手心還熱和的很...我轉身笑著看了看那似乎每日報到的老大爺,他咧齒一笑,露出金牙閃閃~~

捧著得來不易的那盒菜飯,實在也不是太餓,信步慢慢地往交大校園逛去...(順帶一提,交大學生餐廳沒讓我給壯起膽混進去,一直是個遺憾!)

那還是冬日時刻...

有太陽的天氣,草地上多是曬太陽的人群,老老少少....大學校區宛若尋常人家鄰隔公園....

我打開那盒菜飯,簡單的菜飯,真的是菜和飯....淡淡的青江菜味道讓我有點想家....

挖了一匙入口....稍有過鹹...不經意...眼淚撲簌撲簌地,像是斷線的珠子,一顆

顆往下掉....一盒過鹹的鄉愁啊~~

偶爾做做菜飯,就會想起那日的冬陽和...那一盒讓我撲了三天,哭了一下午的<上海菜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麗菜 上海菜 交大
    全站熱搜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