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Grid_1402665392127[1]  

我小的時候有一頂美麗的毛線帽子,是我母親織給我的!

 

怎麼個美麗法,我已經不復記憶,為什麼印象中只記得它「美麗」?因為,已經佚失……

 

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從三重搬家到新莊。因為不想轉學,硬是撐了將近半學期,連帶著小二的弟弟,也硬是被我拖下水的通車上學!

 

弟弟讀半天班,那時候一二年級的學生輪著使用同一個教室。

 

若是弟弟上上午班,我就帶著他轉一班公車上學;中午的時候,收市後的父親帶午餐來給我,把弟弟載回家。反之,中午弟弟就和午餐一起上學,傍晚再與我一起跟著擁擠的人潮,也許幸運地擠上一班「比較」不那麼擁擠的公車回家。

 

終於到了要升四年級的暑假,我因為個人因素,遂同意轉學。

 

這個個人因素也很單純:我….沒有做暑假作業!嘿嘿嘿……

 

轉學到新學校,每天開始鬧肚子。據媽媽說,平兒日子完全無事,一但到了上學時間,可以痛到在地上打滾。把父母親折騰得夠慘!

 

於是父親帶了我往馬偕醫院做些檢查。我記得是喝了顯影劑之類的檢查。

 

後來檢查也沒有什麼異狀,說到頭,就是水土不服外加適應不良罷了。說來,我路路剛上學時一星期沒吃學校食物,比我是客氣多了啊!

 

去醫院的那一天,母親為我戴上了那頂美麗的毛線帽,笑咪咪的送我們到店門口(彼時母親開了家美容院),看我爬上了父親的偉士牌機車。

 

也許,母親覺得,一頂美麗的帽子可以安撫我聽到醫院,聽到檢查,隨之而來,惶惶不安的情緒吧!更或者,她只是想要我戴個美麗的帽子而已。

 

回程的時候,我一度打起瞌睡,父親停下車來,我大概也忘不了父親那次驚恐的面容,想必我是差點掉下去了。整理好瞌睡蟲再度往回家的路騎去,一陣風吹來,那頂應該好好待在我頭上的帽子,就這樣用盡力氣飄走了。

 

很奇怪的是,我那時候並沒有驚叫或者喊我父親停車去尋那帽子,只是任它離去。這很像是很多時候,立即該說的話語,一但沒有出口,也就復而吞回肚腹一樣,是有時效性般的令人扼腕。

 

回家後,媽媽問帽子呢?

 

我說了一遍,媽媽也沒有罵我,只是說,很可惜!帽子很漂亮啊!

 

所以我一直記得,我曾經丟失了一頂美麗的帽子。

 

日後母親還為我們織過很多像是帽子、背心、提袋等毛織品。甚至路路和姐姐妹妹們,嬰兒時期都穿過外婆(祖母)織的小鞋子。

 

去年冬天,母親找到了一大袋毛線。那陣子回去,總看她鉤針配與我們的聊天閒話,沒多久,個個都賞了圍巾一條。非常暖和的圍巾,我有時太冷,睡覺時還圍著脖子過冬。

 

前陣子看到同學為孩子鉤了頂好可愛又美麗的紙藤帽子,又偶然在網站上看到了教學影片,於是就產生了這頂鉤得大小孔洞不一的<拉菲草帽>!拉菲是鉤線的名字,就是那種包禮品時,會舖在盒子底下當裝飾用的碎紙條(商人製成與毛線一般成綑成綑)。

 

因為自己東想西想,怕路頭太大等等,沒有按照老師的方式,自己鉤了才知道錯很大,拆了兩次,終於完工。

 

我的心得是:以後用買的就好!

 

不過,看她戴上帽子的模樣,我突然可以體會媽媽那時候說:「帽子金水啊!就無ㄘㄞˋ!」時的心情。

 

掉了美麗的帽子固然可惜,可是她很清楚,我和那帽子相比,帽子瞬時失去了重量!

 

接著來鉤頂帽子給媽媽夏天戴戴吧!

 

^^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帽子 拉菲草 往事
    全站熱搜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