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班·艾佛列克發現麥特·戴蒙離開後,臉上竟露出愉快的笑容,然後回到車上告訴其他朋友麥特·戴蒙的離去……

 

 

 

年輕的時候,偶而,我們會希望有些「太了解」你的人,比你「優秀」但卻那麼不巧是要好朋友的人,能在你的生命或生活中消失,理由像大腦結構般複雜的令人難以理解。

 

 

 

上星期六路路與她的小俞妹妹約好了一起回外婆家玩,帶小俞回外婆家後,小俞媽,也就是路路的姨媽咪,更也就是我那俠女性格的妹妹,陪國中同學去剪頭髮、到廟裡拜拜。

 

 

 

「為什麼她剪頭髮妳也要去?」路外婆大概覺得小俞媽的頭髮已經很短了,擔心她又哪根筋沒拴緊,光著頭回來。哈哈哈!

 

 

 

「因為那個設計師我認識,我幫她約的!」俠女一付理所當然的回答。

 

路外婆聽了倒是沒再說什麼,因為這對她來說好像也是很正常的理所當然。

 

 

 

我與弟弟妹妹國小、國中的好朋友我母親大概都認識,她們打電話來,大致上都能與我母親聊上幾句。

 

 

 

而我的五專、大學甚或研究所同學,或是上班後交好的朋友,母親也都熟悉名字、個性等等。這大約是因為我們三個孩子都與母親親近,即使人家說女兒貼心與母親有話聊,其實弟弟也不遑多讓!由此緣故,只要講個名字,母親多半可以想起這人的某些「往事」,並有時會提起問問我的好朋友近況云云!

 

 

 

「童黨」或是「死黨」對我們的生活,不論是現在是或過去式,多多少少都象徵著某種程度生命中的「青春」,且不論是酸甜苦辣!那些往事隨著時間的發酵,大約都會轉換成一種不可磨滅或無法取代的重要記憶。

 

 

 

而我們因著年紀漸長,擷取了甜美的回憶,並將酸澀的痕跡漸漸釋懷般地中和,讓它也逐次地加入了我們願意擷取的範圍之中。因為,珍貴的是,就算是再愚蠢不堪的少年輕狂,也因為這些人,才得以組合而成。當然,不願意這樣轉換的,也沒有對錯的準則可判定。至少不喜歡或厭惡都是直接了當不敷衍的好!單純不虛偽的對待與反應,有時候也是一種斷絕的尊重!!

 

 

 

也許一直到我們老得不能嚼土豆了,還是會有人在某個聚會或場合談起,我們此生最不願意被提起的蠢事或年輕時的莽撞,或者時不時就要來上這麼一句:「別看他現在這樣,他以前那個死樣子…….」,甚至是看見你就要狂呼當年那個,離現在也許讓人景仰尊重稱呼,有個十萬八千里的難聽外號。

 

 

 

但是,我衷心地願意這樣思考著:我的人生原來是可以有這麼大的變化,這麼的如虹般的有七彩顏色。且有大部份參與是來自我的童黨們!

 

 

 

人生會有許多來來去去的朋友,我們珍惜顧念的,也願意珍惜顧念我們,尤其是那些幾十年後還是會無俗世分別、且不以常理衡量,在挺助時卻也會時時督促提醒我們自己的好麻吉,真的是彌足珍貴啊!

 

 

 

那天回家的時候,是妹妹的同學開車順道送我們回家的,在後座,我看著坐在前座的那同學倆,滿心覺得歡喜。這麼多年間,和我們其他人一樣,這兩人也經歷過許多的周折,當然也有吵架過,也有意見不合的摩擦過……但,我很替妹妹高興,在她的人生中,能夠有一同回憶當年蠢樣的好姊妹。我也很感謝,在我與弟弟妹妹少年手足情感淡薄之時,在他們身邊,有比我更好的另一種手足,與他們相伴,與他們同喜同悲,且為他們的支柱力量!

 

 

 

~~~童黨萬歲!!

 

 

 

附註:我以前的外號是很不錯的呦~~~    ^^Y

arrow
arrow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