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段話覺得很好,把小孩叫過來唸給她聽,大意是說,「閱讀」這件事情,在閱讀中,讀到感動的文字或者描述,會印在心裡。當自己在書寫時,會在相應的時候,蹦出那些曾經讀過的美麗文字。大概是這樣的

 

「妳閱讀太少,所以寫作文的時候,就無法『蹦』出適合的,感動的文字是不是可以考慮,多讀一點故事書?」我知道她不太喜歡讀字比較多的故事書,不勉強,但,唸我還是要唸一唸,以表盡責。

 

「哼!」小孩子最近很會用這個發語詞表示抗議。

 

「媽媽跟妳說,我這樣說,不是在罵妳或是批評妳不好,我現在在講的,是『事實』!妳要慢慢學會,分辨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事實』這件事情。是『事實』的事情,那就只是在陳述事情,陳述你知道嗎?就是說明的意思。是在告訴妳,這個事情『現在是這樣的』。妳自己要學著思考,這件事情的『事實』對妳的意義,也就是『功用』是什麼?像是,要不要努力進步一下?那如果人家說的,對妳來說,或者有證據證明『不是這樣的』,那妳可以反駁,反駁知道嗎?就是拿出證據告訴別人,『這不是事實』,或者,妳也可以不用理會。還有,不論如何,絕對不可以拿別人的身體開玩笑,懂了沒?」

 

「懂了!我覺得妳講的不是事實,我的腦子常會蹦出好的句子。我也會看有知識的書。」她點點頭後說。

 

「這樣很好!而且,『事實』這樣的事情,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就像是人家說媽媽好胖的時候,媽媽都會接受,因為我真的很胖如果我聽了不開心,那我自己就要認真減肥,可是我~!@#$....

 

還沒說完咧,父女倆笑翻了....

 

PS:「寒假好開心喔!」這兩天除了吃吃喝喝,睡覺,看漫畫,就是看電視玩電腦的小孩超級滿足的。但是,妳認真可以耍廢,真的也只有這兩天而已!哇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月爆米花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